close

 

書名:贏家投資心理學:帶你進入股票持續獲利的正向循環

購買網址:博客來  

(此為回饋金網址,回饋金僅會用於購買新書並繼續分享心得)

 

畢業後好久沒看書了(汗

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我的優秀小理專~

雖然書名和整體內容都是在講股票投資,但是他認為書中有些概念對於想創業的我來說也很有幫助

於是推薦了這本書給我。

 

本書一開始,會先做個小小的測驗

透視自己的投資特質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了解自己,才能戰勝自己、戰勝敵人!

(博客來的內文分享有寫到測驗的部分哦,大家可以先去看一下

我自己完成測驗的結果是 

C(控制型)模擬各種應對方式,減少突發狀況的不安全感。

對你而言,生命的主軸在於降低危險與焦慮的狀況,因此會不自覺地緊抓讓自己有安全感的人事物、期待控制情境,讓自己沒有任何失誤,以免出錯或陷入危險的狀態中。

投資中的優點:

為了不在投資中出錯,不是拼命學習就是抓緊機會詢問別人,因此積極避免危險是C型人在投資時的最大優勢。

投資的挑戰:

最大的麻煩不是歐債,也不是油電雙漲,而是腦袋中不斷出現嚇自己的劇本,在投資中常有猶豫不決或是自我否定的狀況。

提升績效的方法:

對C型人來說,只要能想出因應的方案,就不會感到危險。因此,C型人可以把投資情境中所有最好、最壞的可能都想過一遍,並推演出應對的方式,便能感到比較踏實。

 

老實說我看完是真的覺得 這根本就是在說我啊!

對心理學真是又愛又恨哪...一方面是深層的了解自己,另一方卻又覺得好赤裸阿......

 

進入正題

這本書,我認為這本書不管你是像我一樣完全沒有投資經驗正準備開始接觸投資,或是投資老手都很適合一看

可以作為準備開始投資的事前準備,增加信心,讓內心更堅定、也可以作為投資過程的檢討。

 

本書第三篇 作者以他的案主經驗分析列出十二個投資人的心理程式

一、虧損當機 太害怕輸,所以不會贏。

二、尋求認同 我需要得到許可。

三、矛盾衝突 投資是不是不好的事?

四、期待樂透 我要一年賺一倍,只要找對方法一定可以。

五、不斷回首 沒賺到的,就是我賠了。

六、焦慮不安 我一定要面面俱到才能賺錢。

七、神奇策略 投資一定有聖杯!

八、防衛心態 我賺的錢,不是我自己的錢。

九、認知失調 我不會錯,有也是市場的錯。

十、自我否定 我怎麼會是對的呢?

十一、完美主義 虧損就是我不夠好。

十二、潛意識阻礙 其實我不想賺大錢,這對我沒有好處。

總共有以上十二項。

雖然沒有投資經驗,但是從標題和故事中還是可以大概知道 如果開始投資,會有那些心理程式在運作

根據成長背景不同以及人性本能,每個人內心的負向心理程式都有可能不同,甚至可能不只只有一個

我自己大概就有四項......

每個案例最後都有作者給案主的建議以及案主的小回饋、後記,讓大家針對自己的負向心理程式做參考及進一步調整

 

本書最後一篇,訂做專屬你的贏家投資循環

作者有系統的運用心理學的模式,帶領讀者一步一步完成屬於自己的贏家投資循環

在這個循環中的前兩項分別為希望及目標

明確寫出自己賺錢的希望及目標,可以讓自己更有動力,一步步有規劃地達成。

 

一開始說過,我認為這本書不管你是像我一樣完全沒有投資經驗正準備開始接觸投資,或是投資老手都很適合一看

但是如果你只希望一步登天,那麼這本書並不適合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 心理 股票
    全站熱搜

    乖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